游记

哦。:




整理好了照片之后觉得文字很难描述我的感觉,因为有很多空间在这几天叠加,就像一摞半透明的老旧照片,从第一张可以隐约看到下面几张的艳色,很多时候已经分不清谁是谁。


说是闯入者其实也不为过,《那人,那山,那狗》中这间房子是有木门的,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拆除了,我们此前与村长联系过,可能奶奶不管这些事,走进院子的时候看到奶奶在淘红豆,精神矍铄,目不斜视,对一波又一波的浏览者习以为常,从水泵边起身之后顺手捡起了谁扔在院子里的烟头。我现在印象最深的竟然是她蓝色的围裙,一直在想如此合适简直整套衣服像是精心设计的。




爷爷走进来的时候带着斗笠,看到我们之后挺高兴,告诉我们奶奶的耳朵不太好,然后走过去比划着跟她解释,奶奶似乎不太在意,依旧专注于她手里的活儿。


冲着刘烨来的人估计不少,所以爷爷有一种责任意识,带着我们看过了几个房间之后坐在了门槛上,跟我们讲了很多故事,这间屋子拍过的五部电影,刘烨和剧组待过的地方,“星阙宅”的由来以及他孩子们的近况,和他抗美援朝时脚上受的伤。 





《爸爸3》当然是我们最熟悉和最想听的,不过爷爷对此没有什么特殊看法,讲述起来就像是章回小说普通的一节,看起来他还是最喜欢《那人,那山,那狗》的时候,他说刘烨会把他接到他家里,会每年打电话过来,连当时拍摄电影时候被剪掉的情节都记得一清二楚。





我们听的津津有味,然后爷爷带我们看房间,他和奶奶现在住的这间就是当时拍电影的时候刘烨住的,也是883中诺一住的,随后是我们可以住的房间,第一间就是老胡住的,窗外是一池荷叶。





吃过饭之后回到家里已经很晚,我们还要喝酒,奶奶可能终于明白这几个人今天晚上会打扰他们,问我们吃过饭没有,她听不清楚,但一直说他们可能没办法给我们这么多人做饭了,让我们一定吃好。




茅台和辣条当然是不能少的了,繁星和蝉鸣也在预料之中,不过萤火虫和夜里村中的寂静是没有想到的。


两年前的这天已经在我们脑海中重现过很多次,但是真正坐在这里的时候才发现细节是根本想象不到的,而且更加动人。


我第一次见到萤火虫,发现它是忽明忽暗的,并没有一直在亮,星星很多,在天上挂着,但萤火虫还蛮近的,而且更亮更生动,就跟海上的灯塔和游船的区别一样,不过都让人目不斜视就是了。




酒量真的不行,只喝了一点点,茅台更是第一次喝,发现与舌头的触感比想象中的要暖和柔,随后马上刺激,然后醇香充满口腔,喉咙、心口、胃里随后发热。那个时候脑子也没有什么完整句子,只剩下几个词语,跟小伙伴们在看视频,发现已经过去了这么久。




忽然有个宝宝说可能看到了UFO,当时觉得完全没有不可能了。盯着天上不知是什么东西的东西按照三角形的轨道闪了半天然后消失,收回视线之后有一辆摩托从门口经过。


那个时候已经12点多了吧,很安静,摩托车上的引擎成了除了我们说话之外唯一外部声音。摩托车开走了之后我收回视线,感觉突然有点像《山水胡同儿》里面的场景,老胡半夜赶来为一句解释,山里很静刘烨没有说话。


十七年前的电影,两年前的约酒,一年前我写下的三十年前故事,真真假假,像梦一样。




评论
热度 ( 49 )

© divewe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