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蓝宇》上映十五周年纪念展映感想・2016/03/21


我之前好像弄丢了这篇感想,在任何平台都没找到过。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写完过于矫情所以没有发,还是后来看不下去就删除了。

刚刚备份iCloud的时候居然找回了。突然,很想念那些日子,时间过的真的好快。

事到如今,我还是觉得那一年像是一场梦。


防止再丢失就发LF上吧。

————————————————


《当我们在谈论〈蓝宇〉时我们究竟在谈论什么?》——上海之行有感 2016.3.21



       火车启动,驶离上海,涌动的情绪突然按耐不住全部爆发,整整一晚,眼泪无法停止。


       哭着第一句对朋友说的话:我是不是有病。


       那一瞬间,突然发现自己已经病入膏肓了。


       我不善于表达,不善于文字,第一次想写下自己的感受。



        大宁老师问我们,仅仅是一部电影,为什么这么多年不断翻来覆去的看,这么多人去喜爱,到底是什么打动了你们?


        是的,当我们在谈论《蓝宇》时我们究竟在谈论什么?(这是个用烂的梗,却是我想说的。


       就像大宁老师说的,蓝宇不是一部同性恋电影,它是一部爱情电影,纯粹的爱情。


       爱是相通的,亲情友情爱情,爱的故事是动人的。爱无关性别。


        蓝宇和它的影迷是相通的,故事的每个场景每句台词,我们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身影,自己的故事。所以看了那么多遍,还是会被一次次打动。



        在电影院的大屏幕上再看《蓝宇》,是一个人看时完全不一样的感受。我们总说这部电影演的真实自然,却不知为何。


         大屏幕上展现出的每一个细节,蓝宇的小动作与情绪变化的微表情,不得不说刘烨刻画的太到位。


       真实也跟它收声有关,在环绕立体声的影院里,所有细微的环境音都清晰体现。


       记得一幕,蓝宇说“还小子呢,都快28了。”,声音从左下角传来,才明白,原来他们之间隔的那么远。刚刚重新相遇的彼此,有一点局促,互相试探,害怕靠近。这是每个人失而复得时最真实的表现。


      突然觉得自己以前根本没看懂《蓝宇》。曾经觉得疑惑的地方突然豁然开朗。


      捍东说,两个人太熟了。原来捍东是有几分生气的。


      蓝宇说,我们还没有太熟吧。完全就是对心爱之人的小心翼翼,患得患失。



      初看蓝宇的时候,只知道他是一部同性恋相关电影,抱着猎奇心态去看。看完之后,突然对自己的那一点猎奇的心态产生了浓浓的愧疚。


      是的,我完完全全被这个故事打动了。只是爱,无关性别,无关一切。我能理解大宁老师所说的86min,是最好的最干净的版本。86min里,故事的主角就是陈捍东和蓝宇,再也没有别人。他们的故事像是戛然而止的童话。不是同性恋,而是每一个心中的那一段感情真实写意。是你是我是他们的故事。


       一个15年一路过来的中文系妹子的深情表白,让我再也抑制不住想夺眶而出的眼泪。


       而我相信,每个人都会一个#我与《蓝宇》#的故事。





        既然如此,请让我讲讲自己的故事。


        懵懂无知的幼年,我遇见了他,比我高很多,臭屁的大哥哥。那时候我才刚刚上小学,不懂什么情与爱。对他更多的是对哥哥的那种依赖。


        我记得我第一次一个人去游泳池,奶奶把我的手交给了他,说你好好带她玩儿。


        惧怕水的我,当时就觉得似乎把生命交给了这个人。


        从那之后,我每天都要去找他,早早写完作业,跑下楼,跑到他家窗边呼唤他的名字。每天想和他黏在一起。


        我们总是一起玩儿到天黑,那个年代,没有电子游戏,每天晚上也不知道到底玩什么,玩到乐不思蜀根本不想回家。


        那天晚上,谁都不想回家,蹲在地上,他说我喜欢你。傻乎乎的我说,我也喜欢你啊。


        至今为止,我都不知道,他那句我喜欢你,在他心中,是什么分量,是什么含义。


        那天过后没多久,他突然搬家了。


        没想到这一分别,竟是永别。


        我还记得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是北京申奥成功的那天。全中国人民在欢庆的时候,我一个人窝在被窝里面哭。


        听妈妈说,是游泳时抽筋溺水,我不敢相信,甚至觉得讽刺。明明是他的那双手牵起了我的手,教会我游泳的。我甚至生气自己,为什么在他于水中挣扎的时候,没能去抓住他的手。


        可能从那之后,我变得不是很喜欢游泳这项运动了。


        这是我失去的第一个人。



        第二个人是我的父亲。


        那天晚上母亲回家的很晚,我不知道怎么了,也睡不着,依稀听见外面母亲说什么车祸。


        第二天放学,姥姥姥爷突然都来了我家,他们看着我,很紧张。


        姥姥给我盛了一碗汤粉,说,吃饭吧。端过碗的时候,她说,明天去看你爸爸最后一眼吧。


        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做泪流满面。止不住。我不敢抬头,脑袋都快埋到了碗里,现在记得的只有眼泪不断滴落在汤里的画面。那碗粉,是苦的,后来姥姥再也没给我做过。


        第二天到了医院,爸爸就躺在床上,插着呼吸机,我不敢靠近,妈妈说你过来给你爸爸说说话。我是硬生生的被推倒病床边,老妈把爸爸的手塞进了我的手里。


        抓住他的手的那一刻,我崩溃了。


        一幕幕画面闪过,定格的居然是他死前两天我跟他吵架的画面。


        从那儿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不敢关灯睡觉,总觉得对父亲心有愧疚。


        葬礼上,我不知所措,人是呆滞的。早已忘记了过程,只记得母亲跪在棺材前,一群人拉着,母亲却不愿起来的画面。




       很多人说《蓝宇》是强行Bad Ending,但对我来说却是不能真实的真实。


       第一次看完蓝宇过后的重温,每当蓝宇的刮胡刀吱吱响起,我就会关掉视频。


       见不到得蓝宇躺着那里,更听不得捍东的撕心裂肺。


       这一次观影,放映快到结尾时,内心咯噔一下,这一次,做好了承受一切的准备,却还是同捍东一起陷入悲伤与崩溃。



       茫茫人海,我遇上了你,然后失去你。


       害怕,原来是会在身体里面蔓延的,像瘟疫。


       人死了,什么都完了。


       没完,留下的记忆啊,还没完呢。


       .......




       随着蓝色挡板不断闪过,这些台词就像刻在我脑中一样,一句句闪过。


       主题歌响起,最爱你的人是我,你怎么舍得我难过。


       对你的思念是一天又一天......


       为什么留下这种结局让我承受......



       现实和电影剧情的不断交替闪现,眼泪无声,默默下滑。



       《蓝宇》是毒药,没有解药的毒药,我以为参加完这次影展,我能从这部电影的情绪中毕业,可发现我却是更加爱它了,更加懂它了。


        活动结束后的第二天,和朋友吃饭,再谈论起蓝宇的话题,讨论到蓝宇为什么要说“你可能不知道,我也是真喜欢你。”,朋友突然哭了,以来不及递纸巾的速度。我想这一段也许是让她想到了自己的感情经历吧。有时候我真的分不清了,到底是因为自己还是因为电影悲伤。


       这就是所谓的“共情”。


       用故事,用心,用情感去打动观众,现在,能做到这些的电影越来越少了。商业电影让很多人们失去了安静下来看一个故事的耐心,让很多电影人失去了讲一个好故事的决心。


       所以,回到主题,当我们谈论《蓝宇》时我们究竟在谈论什么?说了这么久,我想我表达的足够明白,我想我们都是在谈论自己。不知不觉中,我们都会在电影中寻找自己的感情影子,甚至是寄托,愿想。


       大宁老师说,关机酒那一天,刘烨喝高了,在车里砸车,大喊着,蓝宇,没完呐。

       这确是刘烨,让人心疼。



        今天我和朋友拥抱后,进入火车站时,突然,很不想离去,觉得这两天就像做了一场梦,太不真实。进站的一瞬间,眼泪便开始决堤。


        而蓝宇剧组又是“做了多久的梦”呢?


        睡不着,很久没有过的失眠。就像有什么事情还未做完,悬着的心一直放不下。


        写下这篇感想,是为了强迫自己快速抽离现在的情绪。


        伤感留在今天,留在当下。

       


        带上未完的记忆,


        继续未来。



        以后,再不会为《蓝宇》伤心了。



        不过,


        这句话好像说过很多次。


         —— 2016.03.21



评论 ( 6 )
热度 ( 27 )

© divewet | Powered by LOFTER